学校首页 | 本站首页 | 走进妇委 | 党建工作 | 通知公告 | 政策法规 | 计生服务 | 巾帼风采 | 校园女生 | 协会之窗 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巾帼风采>>正文

尚宏芹老师的61封“亲笔信”

2020年06月05日 17:01  点击:[]

  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,也给大学生毕业生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,如何做好大学生的毕业教育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。近日,菏泽学院的一位青年女教师,用她的61封“亲笔信”,很好地诠释了作为一名班主任的责任与担当,用实际行动把“三个一切”落在实处,为广大辅导员和班主任树立了良好的榜样。这位已经成为“网红”的女教师就是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(牡丹学院)的尚宏芹老师。

   尚宏芹老师今年43岁,虽然几年前就评上了教授,教学科研任务繁重,但自2004年入校以来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,她工作踏实认真,班级管理方法得当,深得学生的喜爱,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“尚大姐”。临近毕业,尚宏芹老师历时十多天,给她担任班主任的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(专升本)班的61名毕业生每人手写了一封“亲笔信”。

   在信中,尚宏芹老师说到,“你是一个特别认真的女孩子,对认定的事情,总是能努力坚持做最好。”“两年里,感觉你话不多,但事事有自己的打算,有努力的方向。这也成就了今天的你。”“你在QQ上给我留言,‘录取结果出来了,我来报喜了’,我和你一样开心。”......见字如面,闻声相思。一封封针对学生的性格和特点写出的情意满满的“亲笔信”,字里行间饱含着老师对学生的真情厚爱和美好祝福。尚老师把对学生的牵挂诉诸笔端,传递着教书育人的温暖和力量。

   收到尚宏芹老师的亲笔信,很多同学都非常意外,也非常感动。“从小到大,第一次收到老师的亲笔信,这是最好的毕业礼物,我会一辈子保存。”......在学生看来,尚老师既像姐姐、又像妈妈,是人生的导师、又是为人处世的楷模。对此,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(专升本)班班长王冲感受最深:“尚老师是一个严厉又和蔼的老师,无论在学习和生活上,都给予班里同学无微不至的帮助。刚入学时我们没有明确目标,尚老师及时帮我们制定规划;班里的同学生病住院,尚老师亲自陪护;准备考研复试的同学咨询调剂事宜,尚老师多次跑前跑后搜集各种材料,是尚老师的倾心帮助,让我们有机会飞得更高更远。”
   说到写这封信的初衷,尚宏芹老师坦言,自己本来就是一个比较热血的人,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,今年的毕业生没有集体毕业典礼、没有座谈欢聚,甚至连一张合影也拍不了。于是决定给61位毕业生每人写一封亲笔信,以这种方式向学生表达老师最真挚的祝福,这既是告别,也是关心和鼓励。
   “在我的学生时代,导师对我的关爱让我受益终身,现在成为一名班主任,我也要尽我所能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”尚宏芹老师这样说,也这样做。作为一名有十余年班主任经验的老师,在日常生活中,她总是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,为学生提供思想和学习上的引导。在新学期第一次与学生接触的时候,尚宏芹老师都会告诉学生:“既要努力学习,又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,生活才会更幸福”。毕业季,学生面临就业、升学等多重选择,压力也随之而来,为了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,尚宏芹老师及时了解、解决学生存在的各种问题,为考研复试的学生提供面试教室、帮助需要调剂的学生研究学校、与求职就业的学生加强沟通......在关键时刻给他们一剂强心剂。“学生在无助的时候找到我,是对我的信任,能看到他们一点点成长,本身就是一种幸福,所有的辛苦都因那句‘老师,我给您报喜了’而感到一切值得。”尚宏芹老师笑言。在尚宏芹老师的鼓励下,班级61名同学中有30余人研究生考试过线,10余人签约工作。
   对尚宏芹老师成为“网红”教师这件事,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(牡丹学院)党委书记周天华既感意外又觉自然。“尚老师为人低调,平易近人。她所带领的班级班风正、学风浓,考研率和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。写‘亲笔信’是她日常关爱学生的一个缩影,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,是对尚老师踏实工作的肯定”。学生工作处处长王联奎说:“尚宏芹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真诚服务学生的情怀,为我校学工干部队伍和班主任们树立了新的榜样,是我校一贯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生动实践,我们将以此为契机,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更多的人文关怀,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。”
   人一生中幸运之一便是年少时遇到好老师。尚宏芹老师亲笔书写的关怀令人感动,多家媒体报道之后,不少网友发出评论,他们说“一位心系学生并付诸行动的老师,一定会培养出懂得感恩、奋发有为的青年。”“尚老师时时刻刻不忘孩子们,相信孩子一定读得懂你的用心。”“这位老师太有心了,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,相信这封信会成为学生的终生标尺”。在这个几乎人人都是“键盘侠”的时代,一封见字如面的手写书信,比任何礼物都珍贵,比任何形式都能引起人们的共鸣。信中透露着老师对学生的不舍和牵挂,正是这份爱与责任,让尚宏芹老师温暖了一届又一届学生。“我一直很努力,希望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,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,做好他们的后盾。”尚宏芹老师说到。
   见字如面,提笔交心,多年之后,这封或许已经泛黄的薄纸,会带着跨越时空的力量,把学生送回到那个梦开始的地方,老师的谆谆教诲与殷殷嘱托犹在耳畔,时刻提醒他们走好人生的路。

上一条:喜报!我校周莹家庭荣获山东省2023年最美家庭荣誉称号! 下一条:《我用歌声谢谢你》<最美逆行》——教师教育学院刘媛媛老师抗疫音乐作品

关闭

Copyright©2015 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-妇委会
电话:0530-5525684  邮编:274015 邮箱:hzxybgs@163.com
鲁ICP备05022810号-1 地址: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综合办公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