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 | 本站首页 | 走进妇委 | 党建工作 | 通知公告 | 政策法规 | 计生服务 | 巾帼风采 | 校园女生 | 协会之窗 
文章内容页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计生服务>>正文

山东省实施“单独两孩”政策宣传提纲

2015年06月08日 10:22  点击:[]

我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何意义?

       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,是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,是适应人口发展新形势、合乎民意的重大举措。其意义主要:一是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,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,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,增强经济发展活力。二是有利于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,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,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,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。三是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,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,促进人口与经济、社会、资源、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。

  为什么叫“单独两孩"而不是“单独二胎’’?

        此次单独两孩政策,之所以称“两孩”而非“二胎”,是强调生育的“数量”而非“胎次”,“单独两孩”更为准确。如果第一胎生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,就不能适用单独两孩政策了。

  单独两孩政策的适用条件是什么?

        按照《条例》和《山东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》的规定,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妻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:

   1 、一方为独生子女;

   2 、只生育或合法收养了一个子女;

   3 、双方或一方户籍登记在本省。

    适用单独两孩政策的独生子女怎样界定?

        根据《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贯彻落实<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>的通知》(国卫指导发[2014]1号)精神,结合我省实际,适用单独两孩政策的独生子女具体包括以下几种情形:

   1 、夫妻生育的唯—子女:

   2 、无子女的夫妻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;

   3 、夫妻生育子女中唯一存活的,且已死亡的其他子女均未曾生育;

   4 、由社会福利机构抚养成人且查找不到兄弟姐妹的;

   5 、夫妻唯一子女,夫妻离婚后,一方与该子女共同生活,未再婚或再婚后未再生育或收养的;

   6 、夫妻唯一子女,夫妻丧偶后,未再婚或再婚后未再生育或收养的;    

   7 、夫妻生育一个子女后,又合法收养残疾儿童的原子女。

  界定申请人为独生子女需要提供什么证明?

  1 、其父母的户口簿(首页、本人页及变更页)原件及复印件一份;

  2 、其父母存档单位出具(无存档单位的人员由户籍地村居委会出具)的生育子女情况证明;父母为外省市户籍的,由父母户籍所在地县(市、区)人口(卫生)计生部门出具生育子女情况证明。

  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妻办理《生育证》需要提交什么材料?

  1 、独生子女父母生育子女情况证明(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);

  2 、申请人的户口簿(户籍证明)、身份证、《结婚证》、生育(收养)子女情况证明(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)等原件。

   其父母原生育多个子女的,需提相关部门出具的其他子女死亡的有效证明;其他子女达到法定婚龄后死亡的,单位或村(居)委会应出具其未生育或收养子女的证明。

  申请再生育的单独夫妻;独生子女待遇是否追回?

        单独夫妻原办理过《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》,符合条件申请再生育的,应注销其《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》,从批准再生育当月起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,此前已经享受的奖励优惠待遇不予追回。

  取消《计划生育服务手册》之后如何免费办理生育登记?

        为进—步方便群众,提高办事效率,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办证难题,这次《条例》修改在保留生育第一个子女实行免费登记制度的同时,取消了《计划生育服务手册》办理制度。夫妻可以自行选择生育第一个子女的时间,依法享受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。在生育后三个月内应持《出生医学证明》、户口簿、双方身份证、结婚证等到一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乡(镇)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进行生育登记,享受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服务。生育登记实行首接负责制。

  单独两孩政策是否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要放松?

        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放松,而是中央结合人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时俱进作出的战略部署,符合群众的意愿和社会发展的要求。现行生育政策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,是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,符合国情、省情,是完全正确的。调整完善生育政策,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,坚持党政“一把手”亲自抓、负总责制度不变,坚持计划生育“一票否决”制度不变,更加注重宣传倡导,更加注重利益引导,更加注重依法行政,更加注重服务关怀,毫不放松计划生育工作。要坚持依法行政、依法管理,优质服务,严格执行《人口与计划生育法》、《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,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,继续给予奖励扶助和特殊困难家庭的特别扶助;同时,对于违法生育特别是多孩违法生育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,按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,保持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连续性。

    符合条件的夫妻如何理性安排生育?

        山东计划生育工作起步早、效果好,独生子女数量多,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,全省未来3—5年内出生人口将会有所增加,生育水平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升高,也会给卫生、教育等配套公共服务带来压力,等等。建议符合条件的夫妻在安排生育时,应该根据家庭、经济、工作、身体、子女等实际情况统筹考虑,避开生育高峰,理性生育,防止扎堆生育。

  符合条件的夫妻应如何科学准备怀孕?

        在生育新政策下,很多单独夫妻急切想要两孩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,但是想要优生优育是急不得的,要做好备孕准备,要保持乐观的心态,放松心情。

        前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注意饮食;关注自身生育力健康,选择一家专业的医院进行生育力评估。可从年龄、病史、职业、饮食、居住环境等多个方面对夫妻双方进行全面的查体和评估,看是否适合怀孕及生育;在专业机构和人士的指导下,制定科学的孕育计划,从而做到优生优育,为家庭添一个健康的宝宝。

    采取避孕措施的人如何备孕?

        采取长效避孕措施(包括宫内节育器、长效口服避孕药、长效避孕针、皮下埋植剂、输卵管结扎和 输精管结扎)计划怀孕的夫妻,在备孕阶段首先要调整避孕方法,在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指导下,终止长效避孕方法,包括:停止用药;取出宫内节育器、皮下埋植剂;行输卵管或输精管复通术。

   由于终止长效避孕方法后,身体方面需要—段时间的恢复。—般情况下,终止长效避孕方法3—6个月后怀孕为好,这段时间最好暂用避孕套避孕。采用短效口服避孕药物的女陛在停药后1月即可怀孕。

    如何做好优生优育?

        因为再怀孕二胎的女性大部分是高龄,而高龄女性怀孕宝宝畸形发生率明显升高,所以要特别注意:

   1 、怀孕前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;

   2 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合理营养,接受预防出生缺陷指导,避免有毒有害物质的接触:

   3 、怀孕后尽早到正规的医院或机构检查,并建立母婴健康保健档案;    

    4 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,定期到正规医院或机构检查,及时确定是否有流产、畸形、或异位妊娠

等特殊情况并作相应处理;  

   5、到正规的医院或机构分娩。

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

上一条: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下一条:计划生育证件的办理

关闭

Copyright©2015 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-妇委会
电话:0530-5525684  邮编:274015 邮箱:hzxybgs@163.com
鲁ICP备05022810号-1 地址: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综合办公楼